為什麼我的孩子長大了無法幫自己做決定?為什麼總是比其他人反應慢?思考模式還是邏輯好像哪裡怪怪的?怎麼那麼容易讓自己受傷了呢?為什麼不會好好保護自己?

雖然說每一個人的個性對長大後的處事態度是有相對的影響。但有很大的因素也來自於成長中的種種接收到的影響。

寶貝出生,受到父母親的保護真的是理所當然的!天下裡頭哪有真的不愛自己的孩子,不想要盡全力保護孩子的父母~

但是,什麼是保護?什麼是愛?

是這樣嗎?

愛孩子,所以幫孩子做全部的大小事?

愛孩子,所以在孩子比較小的時候不讓其他人碰孩子,怕細菌感染?

愛孩子,所以什麼都讓孩子?

愛孩子,所以其他孩子在奔跑的時候,一直拉這孩子叫他用走的?

愛孩子,所以怕他玩的時候身體,衣服弄髒,提醒孩子不要弄的髒兮兮的?

愛孩子,所以當寶貝和其他孩子吵架的時候就責備其他孩子,說他們欺負自己的寶貝?

愛孩子,所以當孩子跌到的時候,就踩踏地板說是地板的錯?

愛孩子,所以什麼都不捨得讓他們放手去試?怕他們失敗,受傷?

這樣愛孩子,孩子不但是被局限在父母的限制,想法裡頭。而且無法發展自己的思考模式。

在無法參與,無法嘗試中長大,孩子要如何學習保護自己,創造自己的未來。

 

真的愛孩子,孩子還小的時候爸爸媽媽們就要學習放手。

孩子們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脆弱!

 

很多人問濤妹為什麼1歲多的時候我就讓她拿剪刀?不會很危險嗎?

其實剛開始的時候我也會覺得危險,所以前幾次讓濤妹使用剪刀的時候是使用所謂的『塑膠安全剪刀』。

但是,塑膠剪刀根本就剪不動紙。想要用剪刀的濤妹每一次用塑膠剪刀就回頭一直看我說“不行,不行”。

所以我決定要讓濤妹嘗試一般的剪刀:就是真的有刀刃的那種。

每一次濤妹使用剪刀的時候,我一定在旁邊陪同。

陪她的時候其實我不多說話,就讓她自己看想要怎麼剪。

從1歲半開始到現在(現在濤妹2歲半),濤妹好會剪東西。手指動作可以說是非常的靈活。

而且她清楚的知道-如果剪刀剪到手是會痛的!有幾次剪刀還沒有剪下去她的手,但是濤妹知道快要剪到,她會立刻停止動作然後將手往後。

photo 1-15photo 2-15photo 3-13

現在2歲半的濤妹剪紙動作很快也準。也懂得如何小心去掌握她手中的器具。

她懂得剪刀是危險的。除非在做勞作,不然平時拿著剪刀的時候是要非常的小心不然對自己或是別人都會造成危險。

如果從一開始我就否定濤妹可以使用剪刀的能力,她到今天可能還不會拿剪刀,或是完全不懂的剪刀的用處以及危險的地方!

我很慶幸我有放手讓濤妹去嘗試,讓她用自己的身體,感官去體會!

 

 

愛孩子,就讓他嘗試跌到的感覺,下一次他就會知道要怎麼做才不會跌到,也會知道如何站起來

愛孩子,就讓他用自己的感官體驗周遭,他會學習如何掌握環境,長大後對環境改變的適應能力會更強

愛孩子,就不要怕他受傷,因為他會從受傷中學習如何去保護自己

愛孩子,就讓孩子自己來,他將來會比其他人更獨立

愛孩子,就不要限制他太多,他未來的思考才可以一直創新

愛孩子,就不要過度保護他,適當的放手-你/妳一定可以明顯看到孩子們的成長-以後你/妳一定可以引以為傲!

 

『不要讓孩子們輸在起跑點』-這個關鍵在於父母!

孩子們生下來是一張白紙,而你/妳是寫這張紙的人!

 

濤妹非常會用一般大人在用的剪刀哦~ 濤妹其中一把剪刀非常的特別。

這把剪刀『剪紙不剪手兒童安全剪刀』是普通刀刃,非常好剪。特別的地方是它只會剪紙,不會咬手哦!

非常建議給剛開始在學習使用剪刀的寶貝們!

大家可以看以下連結的詳細介紹~

http://www.taobabytown.com/product/54211bc9c8edda0c7f000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濤寶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