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孩子不簡單,有時候孩子們鬧都讓媽咪的頭髮毛起來了。更何況是如果要一個人帶著2個寶貝出門旅行呢!

相信一定很多人「說服」了自己說要獨自帶孩子出門旅行是絕對不可能的任務。

怕孩子途中吵鬧無法招架,擔心旅途中遇到無法預料的問題,怕麻煩,等等。。等等。。

這些擔憂,這些害怕,成為了我們獨自帶著孩子出門的最大的絆腳石。

以下,我想要和大家分享我第一次獨自一個人帶著濤和濤妹到大阪環球3天2夜的小旅行的心得。

其實1個人帶孩子們出門旅遊並不會比在家帶孩子難的~

 

1. 只有1個大人的時候孩子們最聽話

爸爸媽媽一同帶孩子,或是如果家裡有長輩住在一起的話,通常孩子們都會很機玲的找到最疼愛他們的「靠山」。

最常見的狀況。。。爸爸媽媽想要管教孩子,但是阿公阿媽們一直護著寶貝孫子。

or。。媽媽和爸爸管教方式差很大。。讓孩子們的判斷力出現問號。到底要聽誰的?為什麼爸爸媽媽說的不一樣?是哪一個才對?

像以上狀況的話,很多人可能會發現小孩會比較不聽話。反正媽媽生氣的話,有人保護我就對了(聰明的孩子們是這樣想的)。或是無法判斷媽媽生氣到底是不是因為自己做錯了些什麼,所以當耳邊風。。

但是當孩子們只跟著1個大人的時候呢?

孩子們會變的比一般乖巧!我不能說全世界的孩子都會100%有這樣的轉變。但是大部分的孩子們一定會比有許多大人在的時候乖許多!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只有1個大人的時候就只能依靠1個人。沒有所謂的「靠山」了。

只有這個大人可以帶著我,餵我吃飯,帶著我不讓我迷路,保護我。

孩子們是非常聰明的。他們從很小的時候就知道如何察言觀色。

平常跟孩子們說不要亂跑可能要說10次以上,但是1個人帶的時候,可能只需要說2次!因為他們知道,現在只有跟著1個大人,也就只能依靠我而已了!

 

2. 讓媽咪偷閒的小工具

獨自帶孩子們出外旅遊,也需要休息休息的時間,好來補充精力!

帶著孩子出門有些小東西絕對不要忘記帶~~!

簡簡單單的幾張貼紙就讓濤和濤妹在新幹線上安靜坐著做勞作。

一句話,「我們一起來做自己的水壺吧!」,寶貝們的手馬上動了起來,開心的貼貼紙到自己的水瓶上~

這樣子的小活動,出外也不用準備太多材料,也可以讓寶貝發揮創作力!

媽咪這時可以闔眼休息一下了~

  

帶本書,繪畫的筆等也是很好可以讓寶貝們可以好好靜下來玩的好工具!

有了這些小東西,帶起孩子們在外頭也輕鬆很多~~~隨時都可以讓精力永遠旺盛的寶貝們有事情做!

   

3. 原來我們幫孩子們少做一件事,他們就多學習一件事!

當只有1個人帶著孩子出門,能做到的事是有限的。

但,就是因為在這種能力有限的狀況下,無法為孩子們做到那麼多。也是孩子們可以成長,學習最多的機會!

1個人帶著2寶出門應該都會有行李或是推車吧。

媽媽一個人要推推車,又要拿行李,又要牽著一個小孩。好像有些媽咪想到這裡就放棄出門。

1個人帶著孩子出門,這時候媽咪就要假裝變的那麼不堅強一點點,讓孩子們挺身而出的幫忙~~

但是當然要給孩子們要幫忙的事不能太難或是時間太久,不然會造成反效果!

帶著濤和濤妹去大阪環球3天2夜。

在路上我跟他們說「媽咪好像沒有辦法推推車又拿行李耶。。。如果媽咪拿全部的話可能我們會走很慢很慢。。很晚才會到。。這樣就沒有時間玩了。。怎麼辦。。」

濤馬上就說「沒有關係!我可以幫忙拿行李!」

好啊!馬上就有一個站出來自願幫忙了!(當然我打包的行李一定要可以讓孩子們也可以容易推動的他們才會願意推)

  

坐在推車上的濤妹看到哥哥推的好像很得意,馬上也跟我說「媽咪,我也可以幫忙!」

我很感動的說「你們真的好棒!會幫媽咪做那麼多事情,這樣媽咪就不會很累很累了!」

 

濤妹更進一步的說自己可以放車票~~更獨立了!

 

濤更是說可以幫更多忙「媽咪,我可以幫妳拿行李上車下車!」(其實我不太敢讓他自己拿行李上車下車,因為車子和站台有點間距。。但是叫濤慢慢來,也看他做的很好就在旁邊看著他,確定ok)

 

旅程中還陸陸續續自主幫忙很多事~~像是幫忙拿餐盤等~

這些,都是因為我1個人無法做到那麼多事。無法幫孩子們做,就讓他們一同協助。

從這些經驗,我發現濤和濤妹長大很多。變的更獨立了,懂得媽咪不是萬能的,媽咪會累的時候是需要被幫忙的!

 

4. 少了其他大人的囉嗦。。哈哈,行程更好規劃了!

其實1個人帶著孩子們出來旅行還有一個不錯的地方唷~~(哈哈,濤爸看了不要難過!)

大家會不會碰到有時候和家人一同旅行時,要決定吃什麼,決定什麼時候休息,見面等等的就花費許多時間了。

問:「午餐要吃什麼?」

答:「不知道也,都可以。你呢?」

問:「我們看一下旅遊書上有寫什麼介紹的餐廳好了。還是走走看看再決定?」

就像這樣。只是決定一間餐廳就可以花上半個小時左右了吧。

1個人帶著孩子們出來。肚子餓了,看到餐廳如果ok的話就可以馬上坐進去~前後不用5分鐘的時間!

渴了就喝,餓了就吃,累了就休息~~

這樣,不但行動簡單(不用徵求一群大人的意見)也隨時可以滿足孩子們的生理需求~~

餓了不用等的濤妹每一餐都吃的超級開心的!

  

累了就直接坐在街邊休息~~~

其實這樣1個人帶著孩子出門還別有意思的!!

 

5. 100%返回童心,一起歡樂,一起笑!

沒有其他的大人跟隨,沒有必要變成大人~~自己也可以變成小孩!

這一次我真的變的像一個孩子一樣陪伴我的孩子們一起玩!

 

好像回到小時候一樣~看到卡通主角們超級興奮的!!跟著孩子們一起high!

  

這次真的體會到。

原來,1個人帶著2寶出門可以那麼的開心。

從這趟旅程中不只是濤和濤妹們成長了,對我來說也是一大跨越。

更有自信,更了解我的孩子們,更感謝全部的全部讓我們有這個機會可以單獨出遊。

媽咪們或是爸比們,不要害怕跨出這一步。

1個人獨自帶著孩子出門的收穫比想像中的多太多了。

孩子們在旅行中都有可能會吵鬧,會讓爸爸媽媽們多次頭痛。也可能因為帶孩子而不能去更好的餐廳,無法參觀莫美術館。
不管有多少的無法,或是大人們可能在旅途中會因為帶著孩子而犧牲多少次「特別」的機會。
我都愛帶著孩子們旅行!
只有帶著他們,旅途才會有更多,更不同的快樂與笑容!每一次的旅行都是和孩子們獨一無二的回憶。只有和孩子們,這個旅行才是最特別的!
重要的不是孩子們小而對旅行沒有記憶,而是每一個旅途如何建設了他們的人格與成長。每一次的第一次都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濤寶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