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從妳出院後,媽媽就在心中發誓在接下來的日子裡面要給你們最健康的。

在妳生病的時候,媽媽不能成為妳身體的一部份一起幫妳對抗病菌。

現在的我可以做到的是給你們足夠的養份,幫助你們的身體強壯。

如果真的將來再有病菌來襲,也會給你們更好的底子奮鬥。

媽媽不是醫生,不是醫學專家,但是有一顆比誰都還要愛你們的心。

努力要為你們煮出充滿愛的補給品。一點一滴都充滿愛的力量與食材的根本營養。

以前有稍微研究過食材,但是重來沒有那麼仔細。

什麼菜怎麼煮才可以吃到它最好的養份。

不破壞食材本身營養的作法是什麼。然後要怎麼煮孩子們才會喜歡吃。

 

不添加不好的油,為了孩子,我一定要堅持用好油,用食材本身的油脂,甜味,鮮味來烹飪出食物根本營養的料理。

或許這是命運,明明之中在去年遇見了好鍋子。

我的食譜很多都是用朝日的鍋子做出來的。

當然不用朝日的鍋子也製作的出來。

或許我的堅持在有些人眼裡可能覺得是不必要的。

只是,日本朝日的鍋子完全不破壞食物的結構,完完整整的將食物的營養端上桌。

很多食材,只要烹飪過久,時間太長,加太多油,用太多水,原本的養份就流失了。

我要做的就是要保留那些重要的營養,給我最愛的孩子們。

 

這不是一篇廣告文也不是廠商的邀約文。我要寫這篇文章朝日是完全不知道的。

這只是我的堅持而誕生的一些食譜。

給我的孩子們的愛,也分享給關心著我們的你們。

 

干貝芥菜雞湯

芥菜是冬季1,2月的時節菜。

芥菜的營養成份:

含有豐富β-胡蘿蔔素維他命A。有抗氧化作用、修復皮膚黏膜。莖葉內所含的維他命A和B群可幫助身體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維持神經肌肉之運作。

此外芥菜還可以增強免疫力,幫助降低膽固醇,幫助傷口癒合等功效。

芥菜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增加腸胃蠕動,消除便秘,也可以減少大腸癌發生率。

鈣質量高。

 

芥菜苦苦的孩子不愛吃。

如何將苦味去除,大家可以參考以下我以下的作法。

我的作法是使用芥菜的莖的部份就好,切寬寬的。

將切好的芥菜先在沸水裡川燙後,用冷水沖洗備用。

❤️  材料:

芥菜 1顆(取莖部份就好,切塊,洗淨。瀝乾後抹少許鹽巴稍微醃20-30分鐘。用沸水川燙後用冷水沖洗備用)

雞腿肉 4根(稍微用沸水川燙去除血水,撈起來備用)

蒜頭去皮 5辦

老薑切片 3-4片

乾燥干貝 5-6顆(先洗過後,浸泡溫水約30分鐘,水不要倒掉可以加入湯裡頭一起煮)

米酒 3大匙

鹽巴 1小匙

醬油 1大匙

 

❤️  作法

1. 將以上準備好的材料:雞肉,蒜頭,薑片,干貝,米酒,鹽巴。放入朝日活力鍋裡,加入水稍微蓋到食材就可以。

如果沒有活力鍋,就用一般鍋子,水要加淹過食材。

2. 朝日活力鍋用紅帽。搖晃後再多煮5分鐘就可以關火減壓。

如不是使用朝日活力鍋,要煮至雞肉柔軟為止。

3. 鍋內加入準備好的芥菜。煮至芥菜柔軟後加入醬油調味即可。

 

紅棗蓮子排骨湯

這道我最想要煮下去的是蓮子。

本草綱目記載。蓮子有「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利耳目,除寒濕」等功能

蓮子含有豐富蛋白質鈣、磷和鉀含量非常豐富。

以前知道蓮子是不錯的補給品。進去研究後才發現後面還有這些營養價值。

防癌抗癌,降血壓,滋養補虛,安神等都是蓮子可以帶來的功效。

這個湯品裡面我搭配了蓮子,紅棗,枸杞。

然後加了豬排骨。熬成豬骨湯

豬肉有優質蛋白質和必需的脂肪酸。裡面有含血紅素和促進鐵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鐵性貧血。

小濤妹在生病期間有貧血。也在找好的食材讓她補充。

豬排骨裡面還有膠原蛋白含鈣質。對孩子們是很好的養份。

 

❤️   材料

豬小排骨 約200克(豬小排和冷水放入鍋內,一起慢慢煮沸後撈起豬小排。這樣做可以去除腥味和血水)

蓮子 1杯(蓮子洗淨備用)

大紅棗 約10顆 (洗淨備用)

枸杞 3大匙(洗淨備用)

米酒 半杯

鹽巴 2小匙

醬油 1大匙

 

❤️   作法

1.豬小排,米酒,鹽巴,醬油放入朝日活力鍋裡面。加水稍微蓋到食材就可以(約食材高度的80%水量)。

用紅帽煮到搖擺後再煮5分鐘關火降壓。

如果用一般鍋子,水要加淹過食材然後煮至豬小排柔軟為止。

2. 步驟1完成後,打開鍋蓋。加入蓮子,大紅棗,枸杞。

再將朝日鍋子鍋蓋蓋起來,放上白帽。煮到搖擺後直接關火降壓。

如用一般鍋子就煮到蓮子柔軟為止。

 

白蔥味噌鮭魚豆腐湯

味噌湯一直以來都是孩子們的最愛。

長期住在日本,也不會特別覺得味噌是什麼特別的食材,也就忽略了它的營養價值。

味噌是營養聖品。

含有優良蛋白質多種胺基酸、鐵、磷、鈣、鉀。還有維生素E、維生素B群、大豆異黃酮、卵磷脂等。

日本研究出味噌中的脂溶性物質能夠抑制癌症變異因子,降低體內積存的放射性物質。(引用於華人健康網)

雖然是好處很多但是在攝取味噌的時候要注意納攝取量(就是鹽分)。

味噌雖好,但是少量攝取就好了。

好的東西過量都沒有特別的好處的。

 

這道湯品裡面加了鮭魚。

鮭魚屬於營養價值極高的食品。

含豐富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A、B1、B2、B3、D與E。

❤️   材料

鮭魚片 3片

大白蔥 1大根

嫩豆腐 1塊

白味噌 1大匙

味醂 1小匙

鹽巴 少許

 

❤️   作法

1. 鮭魚先用平底鍋煎過,把表面煎熟。

2. 味噌先加入一碗冷水裡面,攪拌均勻。

3. 鍋內加入煎好的鮭魚,豆腐,白蔥。倒入水和步驟2的味噌水(要蓋過食材)。然後加入鹽巴,

4. 沸騰後確認食材都熟透了。關火前加入味醂調味就完成了。

arrow
arrow

    濤寶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