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禮拜前接到未來Family的記者電話採訪長談濤戒手機這件事情。

到今天濤戒手機的時間快將近2個月,

當初決定要從黑洞中拉起你或是我們全部一起掉入黑洞裡

把濤從3C黑洞中拉出來是我們下過最狠然後也是最好的決定。

我們沒有恐嚇孩子的習慣。不喜歡說「你如果不怎麼樣就怎麼樣」,

「每次都說到就一定做到」不讓我們說什麼都變得跟狼來了一樣言而無信。

跟濤說要把他手機收起來的隔天我就把他的手機收起來了。

我真的不怕鬧家庭革命,更害怕的是不這樣做將來會造成的後果。

.

濤這段時間的蛻變我們深深感受得到。

拿走手機後的第一週是最難熬的日子。時時刻刻的哭鬧吵鬧以及怒吼好像我是剝奪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的犯人。

再來進入一段我覺得也蠻可怕的「情緒不穩定期」。有時候很穩定,但是有時候想到手機就會開始憂傷起來。有一點像是雙重人格一樣。

這樣時期大概持續幾天,然後就進入「探索期」。他開始摸索每天可以做什麼事情。

這個時期父母的引導很重要,讓孩子可以找到生活重心然後找到有興趣的東西。

探索期可能會花一些時間尋找,這段時間我們讓他嘗試不同的東西,最後濤喜歡上水彩,繪畫。也在作品中找回有自信的自己。真的覺得蠻棒的~

從探索期慢慢走到「重建期」

在不能脫離3C的現代生活,我當初拿走濤手機的本意並不是要他以後的日子完全脫離手機以及3C。

是想要他重新認識如何正確使用手機。

讓手機成為生活工具,而不是成為手機的傀儡

幾個禮拜前,我把濤的手機默默的放回客廳桌上。

以前的濤看到手機就會忍不住馬上去拿起來用。

這隻手機放在桌上好幾天,濤看到也沒有去碰。看到手機他自己說我覺得現在好想沒有用手機的必要性了

這段沒有手機的時間。我將濤所有需要用到3C的需求都改到電腦跟平板上。

要查資料或是要用email- 都請用電腦

電腦也是3C。但它跟手機很大的不同點就是通常我們會使用電腦就是有需求的時候。

它的體積大到讓人無法直接放到口袋,不像手機隨時想要就可以拿起來滑一滑。

從盲目的沈迷使用3C,到知道如何有效利用3C

這段時間不好熬但是一切都好值得

.

謝謝未來Family記者的採訪。碰到小孩沈迷3C的家長一定不只是我們。希望我們的經歷可以當作你們的參考。

大家可以點入這裡看採訪內容https://futureparenting.cwgv.com.tw/family/weekly/index/33/list/4/1

.

以下是之前的分享,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我幫孩子戒癮了

當小孩開始待在家上網課每天大量用3C用品的時候,

我覺得濤整個叛逆青春期像雷擊速度般到來。

很懷疑到底是哪一條線接錯,

很不像我認識的孩子。

回話態度很差之外也很簡短。

問他話的時候,眼神都不會跟我對焦然後常常就會用很令人惱怒的口氣回答「不要」「不想」或是根本不回答。

當媽的真的會腦充血!

常常跟他說話都在用3C。

拿著手機不然就是在用電腦看東西。

他的手機我們已經加過時間限制了。但是他還是會經常習慣性的拿起來看。

真的是已經養成對3C的嚴重依賴性。

從5月份濤開始大量仰賴3C上課跟在家生活,

我覺得嚴重造成幾個很明顯的問題。

#溝通變少,#專注力變差,#脾氣容易暴躁,#然後變得比較沒有耐心。

這些改變相當的明顯。

我不得不相信這是3C帶給他的影響。

#所以上個月開始我把他的手機收起來了

#前幾天的戒癮很痛苦

把他手機收起來的時候濤至少跟我大吵大鬧了3天。

「把我的手機還給我!」大吼!

我看到一個對3C成癮的孩子瘋狂哭鬧著,哀求我還給他手機。

這不是就是上癮了嘛?

戒掉3C癮就像是突然沒糖吃一樣。對濤來說這幾天很難熬。

#我看到了轉變

大概1個禮拜後,濤也開始習慣沒有手機的生活。用3C的量也大大變少。

不會跟前幾天一樣激烈的吵鬧。

從說話回應開始我們看到了變化。

之前的回答都是簡潔的2-3個字「不要」「不想」之類的,

現在開始有對話,有溝通,有討論。

再也不是幾個字的回答而是有社交性的溝通。

#態度上的轉變最大

戒掉3C成癮後濤的態度簡直就是180度的轉變。

那個溫暖細心的孩子又回到我們生活裡。

對生活細節與他人的觀察力又回來了。

之前濤一點點事情就會容易變得沒有耐心或是生氣。簡直就像是失去翅膀的小鳥失去了人最重要的溝通能力。

長時間專注在使用3C上造成他精神上的失焦以及無法用正確的方式與人溝通。

#腦筋開始動起來了

沒了手機,然後使用網路的時間有限制,

濤開始會找很多事情做。

每天開始計畫自己今天想要做什麼。也開始培養不同的興趣。

已經不會仰賴3C過日子了。

#3C剝奪了讓頭腦思考的能力

打開網路對孩子來說就像是翻開潘朵拉的盒子一樣。

突然視覺上充滿了琳琅滿目的資訊。

對小孩來說使用網路等於是一直接收到閃過去的不完整廣告訊息。

沒有經過大腦的整理就把用嘴巴說出來。

#重複被網路資訊刷洗大腦也被訓練成無法深度思考的模式

想想以前我們到大學才有手機而且還不能打簡訊或是使用網路。

是那種比較大台的大哥大。

要找答案就要自己去圖書館翻書找資料。

從零到有,從沒有頭緒到整理線索的每一步

雖然是用比較長的思路跟時間去找尋答案但是過程是很紮實的,結果也有成就感。

#使用3C跟網路不是不好但是要看使用方式跟時機

我還是會讓濤用電腦查資訊,

這是一個網路時代,要學會的我一定會讓孩子學好學滿。

#但要有目的性的使用

是為了什麼原因而使用網路。

而不是因為想要打發時間或是單純因為手癢想要用網路而用網路。

我告訴濤,

#網路是很好的工具 

#但是你沒有好好用它你就會變成網路的傀儡

#善用工具才會把它變成你生活上的財富

3C與網路的時代,

你駕馭了使用它的能力你就是王者。

我們看到迷失在3C中的可怕。

現在沒有被3C綁架的濤每天也生活的更緊湊更有內容!

我會把手機再還給濤但是不是現在。

並不是要讓他習慣沒有手機的日子,

是要讓他了解到手機只是一個生活工具而不是生活的重心。

還給他的時候我相信他會把手機當成一個生活工具好好的使用。

#沒有3C的日子一樣可以過的很好

這是我們這幾個月的經歷,

分享給你們。

我不害怕把濤的手機拿走後經歷各種鬧家庭革命。

我害怕的是現在如果不培養他正確的3C使用方式會造成將來更嚴重的後果。

#現在的濤很棒!

——

歡迎加入我的社團  FB社團 「Taobaby 濤媽嚴選日本好物」

或是可以直接按入連結進入(要申請加入喔):https://bit.ly/2No5S91

我們FB消息不漏接https://www.facebook.com/taobabyfashio

Screen Shot 2021-04-13 at 9.24.28 PM

IG發摟起來https://www.instagram.com/taomama_121/

Screen Shot 2021-04-13 at 9.25.18 PM

 

arrow
arrow

    濤寶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