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小濤妹正式要成為小一新生了。
以下這篇文章分享給家裡有小一生的爸媽們,也給我自己做一個提醒與準備。

哥哥進入小學已經2年了,今年要升小三。
現在的濤和2年前剛要入小學的他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很獨立,知道是非,懂得處理自己遇到的問題。
看到這樣的兒子,很慶幸我在他學習途中最痛苦的時候沒有放棄他,也沒有因此而溺愛他任由他哭與鬧。

濤和很多孩子一樣。
他到新環境和遇到新事物的時候會緊張。包括學校。
幼稚園的時候,他花了快1年的時間適應環境。
每一次上學都哭鬧的很厲害,需要2,3個老師費很大的力氣抱他進去。
好不容易,他終於適應了幼稚園。但很快的,他隔年就升小一了。
到了小學,濤的狀況比剛進幼稚園時好很多。
但是,當他第一次遇到了人生的第一個小考,第一個期中考,第一個期末考。
他整個賴在車上不下車,不肯進學校。用哭的,用鬧的。
我無法勸他下車進教室。
後來他的導師親自來帶他。
很清楚的記得老師跟我說:「媽媽放心,就交給我吧。」
聽到老師這樣說,我決定轉身不正視正在地上打滾哭鬧的濤。趕快開車離開。

是的。交給老師吧。
孩子們進了學校,我們當爸媽的就要懂得適當的放手。
那是孩子們的另外一個世界。他們自己的社群。
在學校這個生活圈裡,孩子們是主角,父母只是偶爾出現的配角。
主角要主導整個場面,而配角是要在主角需要的時候輔佐支持著主角。
一齣戲的好壞,不能只看主角如何主導,配角是否配合也很重要。
因此,我沒有看過一部導演的戲是讓配角搶走主角的戲份而讓主角失去在戲中原有的意義。

所以我相信濤。
而我們幫他選了學校,也因此相信學校,也相信老師。
我們給濤所有當主角應該擁有戲份。而我們這個配角在他需要的時候支持他,聆聽他。

父母們適當關心孩子的學校生活會讓孩子們更積極更快樂的成長與學習。
然而過度的介入會產生一定的反效果而阻礙了孩子們的成長。

在哥哥進入小學的這2年,
我們從不主動介入他學校的課業,
不強迫他分享他在學校的事情,
不直接打電話不簡訊詢問老師他在學校的表現。
不懷疑學校與老師的教導方式。

每天,
我們等他主動與我分享,
我們聆聽他要說的話,
我們一起和他解決他在課業上的提問。

濤和很多孩子一樣。
他們都需要有自尊心,需要有自己的空間。
他有自己的想法與作法。
因此我們為了他,選擇成為被動的家長。
讓濤有很多可以自己去主動的機會。
而他進小學的2年過去了,我們看到了他好多好多的進步。
他絕對不是班上或是學校的資優生,但是他一定是老師們覺得進步最多的其中一個孩子。

成績絕對不是最重要。分數的背後才隱藏著孩子真正的潛能
每一次的大小考試,我們對他不變的說法:
『你很棒,你很努力!』
是,對我們而言。孩子們的成績不是第一位。
不管他今天帶回家的成績是多少,我們的對話都一樣。
孩子們的態度以及品德是我們真正關心的。
沒有任何一個100分是要拿出來驕傲的。
也沒有任何一個50分是需要罵孩子笨的。
每一份成績的背後都有一個原因。
好成績與聰明,不好的成績與笨。
永遠不為孩子們在這幾者之間畫上等號。

「下次再繼續加油!」v.s.「你怎麼考那麼爛!沒有獎品了!」
這2句話都是考試後父母可以對孩子們說出口的,但是在孩子們心中會產生的影響是完全的不同。
濤考過不好的成績,也有考過好成績。
然而我們注重的不是他考出來的成績,而是他是否有試著去嘗試。
他今天考了60分或是100分,我們不會為了100分而慶祝,也更不會為了60分而責罰他。
鼓勵與譴責,這區別會影響孩子們在學校的學習能力。
譴責了厲害更會傷及孩子們對學校的印象和他們的自尊心。
與其花時間太在意孩子們科科的分數,真的倒不如找出孩子們所擅長的方面來開發他們的潛能,讓他們更快樂的學習。

不奪走孩子自主管理的機會
孩子們從學校帶回來的:
1。聯絡簿,2。功課,3。書包,4。餐具水壺,5。鉛筆盒
有幾樣是給孩子們自己處理的?
有幾樣是我們父母幫孩子處理的?

上面這些,我們全部都交給濤自己處理。
剛開始引導他如何準備,後來就全全交給他自己。
我們當被動的父母,但是絕對不是當懶惰的父母。
觀察濤處理的方式,找機會示範以及引導是我們對他的教育方法。

他帶回家的功課需要自己規劃時間完成。
聯絡簿他必須自主拿出來給我們簽名。
屬於自己的書包,鉛筆盒等等,用他自己喜歡的整理方式整理好。

過度的插手以及約束真的會養出一個被動的孩子。
然後控制慾超強的父母也會讓孩子變成沒有主見。
千萬不要幫孩子們處處什麼都做好好的。
也不要把他們每天的細節管的太緊。

就拿孩子們的書包好了。
應該誰整理?
父母如果過份擔心孩子們書包裡頭會忘了帶什麼而每一天幫孩子們整理的話,就會失去讓孩子們學習自我管理的機會。
從書包的整理,聯絡簿的簽名,功課的管理等等。
我們都要給讓孩子們自己試試看的機會。
哪怕今天書包整理的亂七八糟。哪怕聯絡簿上漏了家長的簽名。哪怕功課寫不好。
書包亂孩子們還是可以上課。
聯絡簿沒有簽名孩子們就會開始知道簽名的必須性。
功課寫錯就知道原來自己不懂的是什麼地方。
讓孩子們有做錯的經驗比父母直接幫孩子交滿分的功課有價值多了。

當你被牽扯進去一件事,你就是一部份
學校可以有很多事件。
很多很多。。。真心覺得都是父母太過於保護自己的孩子而衍生的。
那麼多的孩子在同一個班級,同一個學校。
孩子們之間免不了會有摩擦。
當孩子們之間產生了一些意外的時候,有一些父母手指頭會伸得很長,指責另外一方的孩子。
「如果不是你的孩子怎麼樣怎麼樣,我的孩子也不會xxx。」
「孩子遇到這樣的事情,學校你們怎麼沒有管理好。」
是的是的,都是其他孩子的錯,都是學校的不好。
自己呢?自己的孩子捲入了,總會有捲入的理由。
不是說自己孩子一定有錯,而是說當你以為這樣做是在保護孩子的時候,其實是在讓他更看不清楚事實。
有時候被父母說著說著,原本自己可能有錯也認為自己是對的了。

濤也是有和同學有摩擦的經驗。
孩子們的一面敘述和可憐的樣子真的可以誤導父母覺得另外一方是錯的。
誤會和袒護就是這樣產生的。
當濤和我敘述在學校與同學的摩擦時,我不想要站在任何一方哪裡。
因為,我不是當事人,也不是在現場目睹一切的人。
所以父母沒有判定誰對誰錯的權利。

如果在學校真的是被欺負的這方,我要教你下次如何保護自己。
如果孩子是欺負其他孩子的角色,我要告訴你欺負人的嚴重性。

在發生事情後,我們父母要幫助孩子認識自己在這件事情裡面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教孩子如何面對事情的對與錯。
認清事實前和孩子們一起指責他人和否認學校是很大的忌諱,也會大大的妨礙孩子們在學校的社交能力。

不打100通電話,不寫1000封簡訊給老師
在這個電話簡訊發達的世界,要找到一個人對話變得好容易。
老師們因為要對家長負責,常常會提供通訊的媒介。
我瞭解送孩子們去學校,看不到孩子,想要知道孩子在學校的狀況。。這些種種家長的渴望。
因為我也是一位媽媽。這種擔心掛念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

然而,一個老師面對著數十個家長。
假設每一個家長每一天都發關心簡訊給老師。
一個家長發10封簡訊,一班有36個家長。老師一天就會收到360封簡訊。
我如果是老師,可能已經沒有時間與精神規劃明天在課堂上面對學生的內容了。

有需要溝通孩子的事情的時候,老師就會找家長。
孩子們在學校好好的,老師也不會特別聯絡父母。
老師沒有打電話寫簡訊來,代表孩子們安全無事。
說真的我反而害怕學校老師打來電話。

把孩子送到學校就是相信老師,也相信孩子。
不否認老師的教育方針,而是讓孩子們學習去適應不同的環境是重點。
/////

明天小濤妹要正式變成小一生了。
上面寫了一堆,為了要再次提醒自己,也分享給家有小一新生的爸爸媽媽們。

我很珍惜和疼愛我的孩子們。
因為愛他們,我絕不會用溺愛灌溉他們的成長。
無論是對哥哥或是妹妹,我們的態度都一樣。
孩子的課業不代表全部,
不將成績與品德之間畫上等號,
給孩子們自主的機會是成長很重要的金鑰匙,
教導孩子們辨認是非,
給予孩子們保護自己的知識,
相信學校與老師,讓老師們發揮他們最大的專業。

哥哥升三年級也好,妹妹上小一也好。
一段新的路,爸爸媽媽會幫你們做好最佳配角的角色。
希望你們可以在學習的路上發出自己的光芒。

image.jpeg

-------------------

🔍追蹤我們的粉絲頁

記得要在手機和電腦上按讚👍然後設定「搶先看」才會即時收的到我們粉絲頁發出的分享~~

Taobaby濤寶日記

FB https://www.facebook.com/taobabyfashion/

IG https://www.instagram.com/taomama_121/

I am 濤 

FB https://www.facebook.com/tao8080/

IG https://www.instagram.com/tao_8080/

 
arrow
arrow

    濤寶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