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即將要7年,從認識到現在將近12年。

戀愛結婚,然後生下2個可愛的寶貝。

對這樣大家或許覺得已經接近完美的結局,但是我們並沒有像童話故事中一樣”Happily Ever After(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婚後忙碌工作和照顧孩子們的日子,讓在相識快12年後的我們兩人幾乎忘記了最剛開始為什麼愛上了對方。

因為要照顧孩子們和工作,生活上的疲勞造成的壓力讓我對濤爸產生了『為什麼他都不能體諒我?』『為什麼我需要做大部份的家事?』『難道就不能幫我一點忙嗎?』的種種疑問。

看到濤爸回家就坐著休息,想睡就睡,長時間滑手機,玩電動。說實在的,讓我的心中感到非常的不平衡。為什麼家中的收拾和打理孩子們種種都要我們女人承擔,難道男人只需要負責丟垃圾和偶然幫孩子洗澡而已嗎?難道照顧孩子不辛苦?難道我就不需要工作?

我也想要休息,我也想要有自己的時間。孩子是我們兩個人的,難道就不能平等分擔嗎?

有時候好想把自己關起來讓自己可以喘氣一下。

這些就是我長期累計下來心中的os。這些os讓我變的越來越看不到濤爸的好。我變的只看到負面中的負面。

而濤爸對於我生活態度上的轉變感到生活壓力越來越大。

他聽到我經常性的抱怨和臉上顯現出的不快樂。

好幾次吵架的原因都環繞在彼此對生活態度上不滿的問題上。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其實我們剛開始對成立家庭的期望是可以快快樂樂的一家人在一起生活的啊。

是我的放不開,什麼事都要自己來而綁住自己太多嗎?還是是因為我對所謂的「完美家庭」的期許太過高嗎?希望濤爸可以當一個完美的daddy這樣的要求太多?

是濤爸的一些傳統信念相信打理家裡事務,照顧好孩子是妻子的責任讓我覺得無形中許多壓力都壓在我身上讓我喘不過氣來?(有時候不得不讓我覺得濤爸是否有些太大男人了?)

 

看過濤爸照顧孩子們的方式。

最有印象的是濤才幾個月大,我第一次鼓起勇氣向濤爸提出我想要出門去美容院剪頭髮。

大概從出門到回到家中約4個小時吧。

一進到家門聽到濤哭著的聲音。進去一看,看到濤爸坐著看電視,幾個月大的濤躺在那裡一直哭。

馬上去把濤抱了起來,發現他背後全部濕掉了。

當時心裡真的一直很懊惱。一直問濤爸「為什麼不抱抱孩子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或許因為是第一個孩子,也是第一次讓濤爸獨自照顧,需要做什麼或許不是那麼簡單就可以知道的。

但是。。。有這樣的前例,和有時候讓孩子跟著爸爸反而會漏一餐,少穿一件什麼,或是家裡會變的大亂。。。這樣的種種。。讓我產生了恐懼將孩子交給任何人,包括濤爸。

但這樣的自己反而變成自己最大的壓力。因為我相信除了我以外,其他人都不行。

 

就在今年初大概3月份的時候,聽到家人要組團6月的時候到法國遊玩。

真的!聽到的時候好吸引我。法國!而且還會遊到美麗的南法!

但是,我心中馬上打消了跟著去玩的這個念頭。家人和濤爸都鼓勵我出去玩,但是我思考過後還是馬上拒絕了。

為什麼?就只因為我覺得孩子們離不開我那麼長的時間。

12天的行程。我們家從來都沒有請過保姆或是庸人來幫忙。

濤爸不知道我是如何整理孩子們的衣物所以更不用提如果12天下來他要如何打理孩子們。

再加上濤爸不熟悉哥哥上課所需要準備的東西,不了解孩子們愛吃什麼。平時就比較少幫忙洗衣,煮飯,洗碗,也不愛換尿布的他。。要他當12天我的角色,我覺得應該會太困難。

所有的種種,讓我完全覺得12天的法國遊是絕對不可能的。

 

直到今年5月的莫一天。我突然興起打開電腦開始看南法的圖片。

看著看著就說了出來『啊。。南法好美。看,薰衣草那麼漂亮。。」

或許是我的口氣有點太過感嘆或是濤爸看到我在看圖片的感覺。

隔一天,濤爸跟我說「妳那麼想要去法國玩就去啊。小孩我可以照顧。」

我回答他:「還是不要好了。12天很長,你要怎麼照顧,萬一孩子們怎麼了怎麼辦。」

接下來濤爸說的話,害我眼淚溢出眼眶了。這或許是有了孩子後第一次感覺濤爸對我說的話是充滿了愛。

濤爸很認真的對我說:「妳想想,妳的父母年紀也大了。妳還有多少次的機會可以跟他們一起去那麼遠的國家旅行。而且,什麼都沒有關係,我都可以。妳只要去,然後開開心心的回來就好。」

這些話,讓我好感動。

平時讓我覺得有點大男人,一點都不會甜言蜜語,容易生氣的濤爸。居然開口說了這些話。

這樣,我終於下定決心和家人一起去法國12天了。

沒有和濤爸一起,也沒有帶著2個孩子。就我一個人,第一次離開我們的小家庭12天。

 

當然出遠門前,我還是有種種的不安,就是怕漏了什麼需要交代濤爸如何照顧孩子們的。

出門前一天,我將濤和濤妹2個星期份所會需要到的換洗衣物都裝到一個皮箱,讓濤爸需要找衣服時就翻那個皮箱就好。

千交待萬交待的不但的重複著念著:

「爸爸,你一定不要忘記濤學校1,3,5要穿運動服,禮拜2,4要換制服。還有學校帶回來的湯匙,水壺都需要每天洗。」,「妹妹皮膚有異位性皮膚要記得每天擦保濕乳液,還有妹妹的皮膚對紫外線過敏出門一定要幫她戴上遮陽帽,擦防曬乳!」,「對了,蚊子很多,外出一定要幫他們噴防蚊液。」,「還有還有,記得洗衣服要分開,有些可以烘有些不能烘。還有顏色要分開才不會染色!」,「如果他們被蚊子咬,受傷的藥在這裡。記得每天要塗x次」,「夏天容易長果蠅,記得碗要常洗!」更多。。更多。。。

我把濤爸當作甚麼都不懂,不知道交待了多少事情,重複說過多少次。

 

但,我所有的擔憂在抵達法國後一打開視訊看到孩子們的和濤爸在一起的笑容就消失了。

我深深的了解到。孩子們跟著爸爸絕對會沒有問題的。

因為濤爸說過了「只要妳開開心心的回來就好」。所以我相信他會做所有的一切會讓我安心快樂的旅行。

 

孩子們跟著濤爸有好好的吃飯。

Screen Shot 2015-06-23 at 12.22.05 AM

濤妹跟著濤爸上班還可以得到做公車的經驗!

Screen Shot 2015-06-23 at 12.21.54 AM

和爸爸一起也可以吃的那麼開心!

Screen Shot 2015-06-23 at 12.21.40 AM

看到寶貝在視訊的另外一頭溫暖的笑著讓我知道他們過的真的很好。

Screen Shot 2015-06-23 at 12.21.32 AM

濤爸沒有忘記我的提醒,外出要做的防蚊,防曬!

Screen Shot 2015-06-23 at 12.21.12 AM  

 

12天後回到家中後看到家裡整理的乾乾淨淨,碗也都洗好,衣服也洗好折好。

也看到了我不在的這12天濤爸的行事曆。上面標明了滿滿的每天需要做的事。

裡頭也包含了幾點需要接送哥哥上下課,禮拜幾需要參加哥哥學校活動的等等。

我不在的這12天,濤爸真的做到了我原本以為他不可能做到的所有事。

早上送哥哥上課,帶著濤妹上班,接哥哥回家,餵2個孩子吃飯,幫孩子們洗澡,念故事書,哄寶貝睡覺,週末找地方帶孩子出門玩,參加哥哥學校活動,洗衣服,清理家裡。

離開家12天,回家後我看到了寶貝們在我不在時有了不同的,更多的成長。

他們從爸爸身上學習到了從我身上學習不到的東西。

或許只有適當的放手讓另一半有機會去試試看當母親的角色時夫妻間才可以得到互相更了解對方的機會,也可以讓孩子們可以從我們身上學習到不同的東西。

我放手的同時也縮小自己的放大鏡看著濤爸照顧孩子。給他更多的信心也同時增加了我們之間的信賴。

 

 

在法國的這段期間,我真的玩的很放鬆,真的是開開心心的回到家了。

回到家看到濤爸和看到了他背後真正的用心,我不只是開開心心的回到家。我知道我的快樂會是永恆。

濤爸的選擇拯救了我們淪陷已久的婚姻關係。

也讓我們找回了12年前為什麼愛上彼此的原因。

或許許多媽媽們和我以前一樣,執著,放不開。

也可能有許多爸爸們和濤爸以前類似。認為照顧孩子們和做家事是女性的職責。

你們是不是也和我們之前一樣婚姻僵局了呢?

在我和濤爸的關係裡,一個“讓”字讓我們找回了自己。

濤爸願意照顧2個孩子12天,“讓”我開心的放鬆了自己。

我適當的放手,”讓“濤爸當12天的奶爸,“讓”我們深深的了解到只要肯嘗試,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婚姻上最大的敗局就是兩敗俱傷。傷了自己,害了另一半,又牽扯到孩子。你又堅持什麼呢?

婚姻上的勝利是2人共同營造出來的雙勝利局面。

只有讓另一半快樂,你也才可以得到婚姻上真正的幸福。

不然,你想要在婚姻中贏得什麼?

你認為你贏了另外一半一場,其實婚姻關係敗了。你贏了又怎麼樣呢? 其實你的婚姻輸了。

 

濤爸,謝謝你。

讓我開開心心的回到家了。

12年前就是因為你的體貼,你的細心。讓我愛上了你。我記起來了,而且我再也不會忘記。

 

濤媽 6/23/2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濤寶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