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濤妹剩下幾個月就要邁入小學一年級了。
孩子真的是越大越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個性,以及種種不同擅長的地方。

對我來說,今天像是歷史重演。
只是換了個主人公。
2年前,當哥哥還在幼稚園大班。
老師們滿嚴肅的跟我說。
濤寫字和運筆算是全班墊底的。
他無法對齊線,大小不分。寫不出來老師所教的字母。因此老師們很擔心。
我非常記得當時的心情。
很貿然的在老師們這樣跟我說之後幫濤請了一個禮拜的假。
是的,我帶著他出去走走。
覺得不是濤不會寫,而是他無法跟上進度的壓力讓他寫不出來。
放假了一個禮拜,重新回到學校。
不知道哪裡來的信心,濤馬上跟上進度了。
現在的他,寫字學的很好。我再也沒有聽到老師說他無法寫好字。

時間回來到今天,我接到學校老師的電話。
現在的小濤妹在幼稚園大班。和2年前的哥哥一樣。
小濤妹的老師說今天小濤妹考試沒有考很好。
我聽到了。知道了。
我問老師:「她覺得自己考的怎麼樣呢?」
「妹妹覺得自己考的不錯!」老師回答。
「嗯,那就好。那我們不要跟她說她考不好。只要她有進步就好了。」我跟老師這樣說。

我很慶幸自己不是愛鞭策孩子們成績的媽媽。如果我是,今天小濤妹可能馬上會被送到安親班裡面加強。

其實在1,2個月前,老師曾經跟我說小濤妹的狀況。
老師們說小濤妹的閱讀不行,不過寫字這方面倒是蠻好的。

哈!無法唸,但是會寫。(哥哥是會唸,不會寫)
2個剛好完全相反。😂

自從知道小濤妹的閱讀能力比較落後,我晚上會陪小濤妹玩一些單字遊戲。
讓她用平常心學習。

陪她玩單字遊戲後,小濤妹開始對自己比較有信心!開始會唸一些書上的單字。老師說她在課堂上也比較敢舉手發言了!

在這個階段,我對小濤妹的期待是讓她有信心而不是讓她考試滿分。
所以當老師今天跟我說小濤妹認為她今天考試考的不錯的時候,我聽到很開心!

在我心裡。
考不好並不足以讓我否定孩子。
重要的是她有了嘗試的信心。
只要有那份嘗試的勇氣,她的下一步就有可能是成功或是失敗。
如果是失敗只要有信心有勇氣就可以再站起來,再嘗試。

是啊,媽媽不怕。所以老師也不用擔心。
小濤妹今天閱讀考不好,不代表她不擅長其他的事情。
天生我材必有用。
我很開心我有2個那麼不一樣的孩子。
或許不同到可以互相互補。《笑》
 

不要求他們十全十美。
只要他們在十裡面有一樣拿手,就非常棒了!

看著今天小濤妹下課,跑來抱著我。
跟我說:「媽媽!妳知道嗎?我今天考試考的很好!」
這份信心,對這個年紀的她。足夠了。
在期望她可以進步的時候,先不要吹毀她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自信心。
有自信才有進步的勇氣。

所以,今天無論她考的好與否,我的反應會一樣。

妳努力了,很棒!

希望妳可以帶著這樣的自信進入小學!

arrow
arrow

    濤寶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